向死而生是我为你写下的最美好的不二情书

今天下午跟散粉圈几个小伙伴一起去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虽然是打着支持宏哥的旗号去的,但是大家也都表示,冲着阿汤姐和波叔这样的阵容,就算没有宏哥也是一定要去看的。

影片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一部平凡人完整的人生:姣爷代表的底层女性的挫折机遇和挣扎,Daniel代表的海飘一族的欲望和真心。影片中不断穿插的各种生活化的小笑点和泪点也印证了这一点。

先来说说阿汤姐饰演的姣爷吧。一个幼年移民澳门、只有父亲一个亲人,这个父亲还是个无可救药的赌徒的少女,想想都知道不会有什么阳光灿烂的童年和幸福健康的成长环境。事实也是,这个女孩子15岁就被迫为了救回因为欠债被高利贷绑架的父亲而提着砍刀独创一群打手的老巢。而且,几乎是拼了命的行为也并没有挽救那个堕入深渊的父亲——他还是死在了老虎机前面。从此和父亲的女朋友母子俩生活在一起,从小混迹于赌场的经历也没有教会她别的东西,只能在赌场做一个陪赌公关为生,看惯了各种黑暗丑恶和贪婪绝望,这个女孩子直到二三十岁也没有任何积蓄和目标——活一天算一天吧,谁知道什么时候会死掉。

可是尽管这样的环境、这样的经历,这个女孩依然有自己的一些原则,保护着对自己视如己出的凌姐,就像当年保护没出息的父亲一样,不管在别人看来你再怎么不入流,也是对我来说最亲的人。也正因如此,这个女孩子才会轻信多年未见的老同学背上巨额债务吧。

邓先生的出现,是机遇,也是深渊。姣爷的一开始不屑一顾虚与委蛇与后面的委曲求全乃至后面的越界,都是一个女孩子自然而然的感情。正因为这个女孩身处地狱边缘,才更渴望温暖的阳光吧。

波叔的Daniel更是太常见的类型:离异家庭,幼年出国,毫无根基没有后盾只能靠自己生存。他聪明,但也是小聪明而已;他圆滑,但也有些流于表面。这样的人,没有归属感、没有真正亲密的人也没有值得依托的感情,注定只能是个表面还算风光的“独行侠”。他做房产经纪,自己却没有家,晚上提着睡袋流连于经手的空房或是情人的家里——就连情人也意识到这个男人的“独”而另嫁他人。

男女主整部影片的交流方式非常复古甚至有些“老套”,但又是那么珍贵那么美好。说到底,还是因为你我都渴望真心的交流吧。很长一段时间的交流都是带着“面具”,但是说出口的话语却又发自内心,我们渴望与他人剖开皮囊相见却又恐惧与展示自己血淋淋的一面。我渴望救赎你,也渴望被你救赎。

影片最触动我的地方大概还是那对风风雨雨70多年的老夫妇吧。美国小教堂的婚礼,乍一听哭笑不得的直白誓词细品之下却温暖戳心——你是我在这世上唯一放不下的人。还有魂归故里时,平静的哀伤与最深切的怀念,最最戳到我心上。2013年11月时候我的从小带大我的奶奶去世,我整整一周几乎没能睡好觉,那种深切的哀痛当时几乎叫我无法呼吸,但是看到我爷爷时,我才知道什么是失掉一半的灵魂,他没有哭,甚至没说多少话,很冷静的把后事处理交给我们这些小辈处理,自己只是安安静静的待着,或是坐在窗前抽烟,偶尔嘴里念叨着什么。但是那时的眼神,整个人透出的状态简直令我难受的喘不过气来。真正的哀痛并不是放声大哭,而是,这世上那些让你连泪水这种东西的存在都忘记的人或事。

教堂牧师那句“向死而生”不是我第一次看见这句话,可是这次格外触动我。如果连死都不怕,又有什么可以打倒你?没有信念、没有真爱的活着比死更加痛苦吧。

这部电影无论主角配句乃至龙套都是表现得很好,自然而然流露的情感不需要什么华丽的台词或是艳丽的场景,就能直击观众内心深处。我真的很佩服导演薛晓路,她对人生应该是获得很透彻才能编导出这么触动人心的作品吧。

很久没有看一部电影被触动这么深了,真的很值得当下很多年轻人好好看看,你的迷茫与痛苦,是否真的能将你打入深渊。

最后,贯穿整部电影的那本书,我要去get同款了,买本英文版的好了,既能提高英语水平还能更好体会原文的深意。


评论
热度(3)

© clowngogo | Powered by LOFTER